当前位置:沈阳国防医院 > 治脱发研究生服6斤何首乌导致药物性肝衰死亡

治脱发研究生服6斤何首乌导致药物性肝衰死亡

编辑:沈阳国防医院-网站医生发布时间:2016-01-28

  马上过年了,肥东县包公镇崔华国夫妇,却在承受着老来丧子的苦痛。儿子崔飞在就业前体检时被查出药物性肝功能异常,其后肝功能快速衰竭,于2015年12月31日凌晨在北京解放军302医院去世。在这之前,崔飞因为脱发问题先后到两家医院求诊,服下何首乌总计5.9斤。据了解,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4年7月曾发布“口服何首乌肝损伤风险”的提示。
 
  悲伤 家人花钱近百万未能挽回他性命
 
  崔飞于1989年出生,崔华国夫妇一辈子务农,省吃俭用将其供到读研究生。 2015年夏,崔飞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为了好找工作,当年1月31日,他来到安徽静安中西医结合医院,治疗脱发。崔华国出具院方处方单介绍,院方共给崔飞开了8个疗程的中药,每个疗程14副药。“在吃药过程中,崔飞曾感觉身体不适,吃东西没味觉,还曾暂停过服药。”崔华国介绍,崔飞断断续续一直吃到5月8日,终于将静安医院的药吃完。3个月后,因为脱发问题仍在,又去另一家医院求诊,该院给崔飞开了30天的药。
 
  8月26日,崔飞吃到第22天时,就业前体检被查出肝损伤。 9月1日,到安医一附院复诊,确诊为药物性肝损害。11月13日,因为病情加重,崔飞被转入国内好的的北京解放军302医院,该院的比较后诊断是“药物性肝衰竭”。 12月31日凌晨4时,崔飞因病重身亡。为了救活崔飞,崔家人四处举债近百万元。崔飞死亡后,一家人承受不住打击,天天只能以泪洗面。
 
  惊人 硕士服下何首乌总量接近六斤重
 
  崔飞到底用了什么药,导致肝损害直至衰竭?据崔华国介绍,崔飞生前治疗脱发期间,服用了大量何首乌。据崔飞表姐张红云统计:“在静安医院治疗了8个疗程,前5个疗程中,每副药含生首乌15g,制首乌12g。后3个疗程没开制首乌,每副药生首乌剂量提高到20g。”也就是说,静安医院总计给崔飞开的生首乌量达到1890g,制首乌量则有840g。“另一家医院只给崔飞开了制首乌,每天10g,共吃了22天,总计220g。”崔飞在两家医院总计吃了1890g生首乌、1060g制首乌,剂量总计达到5.9斤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中间停歇三个月,崔飞是在4个月内吃完这么多何首乌的。“令人震惊的是,这两家医院给崔飞检查、开药时,都没有做肝功能化验等必要的检查。所谓的毒副作用复查,也只是他们所说的眼睛观察什么的。”张红云质疑。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查询发现,该局2014年7月就发布了“口服何首乌肝损伤风险”的提示。
 
  进展 院方称未超剂量 患者欲申请救助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静安医院副院长胡某,胡某说:“首先,这个诊断是没错的,是脱发。医生用药的方剂就是脱发的常用方子。其次,临床使用的何首乌没有超过规定的剂量,是在剂量范围内的。”“而且,我们医生叮嘱了患者,每两周要来医院复查一次,看看疗效如何,还要检查毒副作用,随时调整用药。”据胡某介绍,4月24日之前,崔飞都是遵医嘱定期复查,其后再也没到院复查。胡某认为,崔飞被查出肝损害距离吃完静安医院的药,已经过去了接近4个月,中间还服用了其他家医院的何首乌,“我们也咨询过省里面的专家教授,认为崔飞的肝衰和我们医院用药,没有关联度,所以说我们医院没有责任。”
 
  据胡某介绍,昨天上午,在龙岗派出所和龙岗司法局的协调下,目前医患双方已经达成一致,由患者去合肥市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申请救助,院方会全力配合调查。
 
  都有哪些的原因会使得人们出现药物肝呢?
 
  对此沈阳国防医院肝病专家介绍说药物是肝损害的重要病因之一。药物引起肝病的机制因药而异,非常复杂,大多数情况下尚不清楚。有些药物具有直接的毒性作用,由其引起的肝脏损害一般可以预见,而且损害与药物剂量有关,且为某些药物所特有;另一些药物仅偶尔在敏感的个体引起肝损伤,而且与剂量无关,发生与否也难以预测。这种在敏感个体发生的反应常被称为过敏反应,但作为一种真正的变态反应,证据并不充分,所以比较好称为特异体质反应。药物的直接毒性和特异体质反应之间的区别并不如以前想象的那样清楚。
 
  沈阳国防医院肝病专家介绍说药物肝的诊断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点:
 
  1、除有肝炎的一般表现外,首发症状可有发热、皮疹、皮肤瘙痒等。
 
  2、使用某种伤肝药物后的1-4周(少数患者的潜伏期可以更长)出现肝损伤的表现。
 
  3、有肝内胆汁淤积的表现和/或肝实质细胞损害的病理改变
 
  4、周围血象嗜酸粒细胞大于6%。
 
  5、再次用药后仍可发生肝损害者。
 
  6、各种病毒标志物检测阴性。
 
  沈阳国防医院肝病专家提醒大家慢性药物性肝损伤类似于慢性肝炎。除肝脏损害外还可出现肝外表现,个别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常因为损肝药物未能及时终止或诱发机体免疫功能紊乱而导致炎症持续发展所致。因此,药物性肝损伤应引起医生和患者的极大重视。如果您对肝病还有其他的疑问,可点击在线咨询与专家进行在线交流,让专家为您进行专业的解答,祝大家身体健康。
医院挂号网| 公司简介|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客户服务| 意见反馈|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
主办方:上海奕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医院挂号网 - 汇聚全国知名医院,提供免费健康咨询服务,您的贴心健康导航!
沪ICP备13001169号-1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审核同意书。